注册 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缘份天地

I only have eyes for you. 我只在乎你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会员、丽水市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、缙云县文化艺术专家委员会副会长、缙云县文联党组成员、秘书长、县作家协会主席、《缙云文学》主编。

网易考拉推荐

【转载】想入展,须知道规则  

2017-08-08 19:52:49|  分类: 杂七杂八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【转载】想入展,须知道规则 - 缘份新天地 - 缘份天地 

    一、作品的三个视点

   很多人准备国展作品,花了很多心思。其实,准备作品是有诀窍的。实地看过评审的人就会发现:首先是很多作品打包成卷,然后一张一张的由工作人员掀开,那么这里面的窍门是什么呢?因为作品都很长(大),所以评委坐在那里的时候,他的视点一般会集中到:

1、作品的中间部分。有时候上面的作品会压住你的作品上面看不到。有时候也不全打开。况且,即使作品挂起来的时候,评委们也很少抬起头来看最上面。

2、落款和下部。这是距离评委最近的部分,他的视点会落在这里。

3、左上角头几个字。如果作品完全打开了,评委会习惯性的按照书写的顺序从左上角看一下。

因此,准备作品的时候,最好把这三个视点部分处理好。

二、作品背面的环节

作品背面不就是按照征稿启事的要求,写上自己的姓名和通讯地址吗?是的。但是你不知道,在评选过程中有多大的效用?。据我观察,很多评委在评选的时候,经常会关注这是谁写的,尤其是在挂起来评奖的时候,他们往往有一个经典动作----翻开作品右下角看看。

这是啥意思?这就是在看这是谁写的!如果你认识足够多的朋友和评委,你要把作品背面的姓名啥的写大一些,用那种木工用的宽铅笔!同时,在作品背面中间位置、背面左下角等处都写上,给评委们一些方便。

三、作品的落款问题

我在这里不是讲的章法中如何经营位置,也不是用什么字体落款的问题。忽悠学基本不涉及书法本体的东西,而更加注重的是实战性!

1、落款的名字千万不要写这个斋那个斋、这个堂、那个堂的斋号,还是那句话----连你的真名都没人知道,用斋号干嘛?有病啊?!要落上自己的真名字,最好是全名。三个字的名字就写全三个字,四个字的名字就写四个字。

2、要把自己的名字重新设计一下,我的意思是说,把名字写的容易一眼就认出来。不要写得连鬼都不认识,在这里把签名搞得很帅没用!

3、把自己的名字适当和落款或者名与姓氏之间拉开一些距离,其目的就是适当的让名字醒目一些。

4、把名字在不影响整体效果和章法的情况下,写的大一些、粗一些。

这样,你会在初评、终评、评奖中占尽优势。不信?不信吃亏的是你自己!

四、学谁的问题

很多人多年以来在传统经典书法上孜孜以求,甚至花了毕生的精力研究传统。但是我要告诉你:书法创作和国展创作绝对不是一回事。说穿了,国展创作是给评委看的,用某位著名专家在某培训班讲课时说过的话:“你的目的是把评委忽悠了!”。

所以,根据多年来无数次国展评选获奖、入展作品来看,你用古人包括什么王羲之、苏东坡、王铎这些人的风格创作,基本没戏。就是王羲之亲自参展都白费。因为评委会尽管嘴巴上口口声声的说要植根传统,但传统具体是什么、什么样,其实评委自己们也根本弄不清楚。他们会装模作样的说你没有出贴。

那咋办?学当代人的啊。比如:学张旭光、学刘洪彪、学王义军、学李双阳、学陈海良。。。现在看看大展中学他们的都获奖,至少入展。提示一下:千万别学陈忠康,因为评委们看不懂!

五、具体学谁的时尚性

国展作品要学当代人,不是所有的当该人都适合学得,要注意跟风的时尚性!比如原来中青展学刘正成、流行书风学王镛,前两年学张旭光、陈忠康、王义军、陈海良,从这些变化中和国展风格的时尚性上看,风在变!口味在变!

怎么把握时尚性呢?谁都朝三暮四,所以你也要朝秦暮楚。关于这个时尚性的把握,你最好紧紧跟着最近的一次展览走。不要学前几年的,那款式早就不流行了,别自己找不自在。

所以,一个书法家如同服装设计师,你要紧紧跟着时尚的风跑,这样你才不落伍。其实,这才是最狠的流行书风也!

别跟我抬杠,你投稿国展的目的是啥?不就是想入展、获奖、加入书协、出名、卖字赚钱嘛?!你千万别和我说:我是为了继承国粹,我是想检验一下自己的水平。你要这么说,我就觉得你太虚伪了!

六、个性的把握

很多人一直疑惑,创作国展作品应该怎么把握个性的问题。举两个例子:某权威人士和我说过----国展作品,个性太张扬的进不去,要写的中庸!啥意思?太张扬总有人喜欢有人反对,所以别冒这个险。所以,每当评奖结果出来以后,评委们自己都奇怪:这么会是这样一个结果呢?连他们自己都迷糊!

九届国展一位一等奖作者接受一个作者询问的时候有这样一个对话:

作者:你平时的创作和国展获奖作品比较,获奖作品写得很简单,为啥?

获奖作者:国展作品不要弄得太复杂,评委们看不懂!

是的,弄得太高级,评委们真的看不懂!千万不要以为评委们是专家,其实,他们往往还不如你呢。不信?这些评委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大家就知道了---当然,他们当中绝大多数人是不敢出来当众人面遛的。还有,国展评选本身就是一个大众活动,不是高端的评选也不是学术性很强的研究,这是一个全民参与的书法海选活动,因此通俗的、漂亮的、适合大众口味的东西永远是主流。

七、师承很重要

中国就是一个讲究师承的国家,因此你有没有师承对你的一生很重要。这个,我们可以从同学会、政坛中都能看出来。

书法,既然作为这个时代的一个职业乃至升官发财的工具,师承是相当重要的。关于这一点,我们可以从无数次大展中的获奖名单看出来。关于这一点,我们可以从平时的一些书法活动、雅集以及一些蛛丝马迹中发现。

所以,奉劝大家有机会的话,还是钻窟窿盗洞的通过各种关系拜几个好的老师。老师,我想应该是有实权、评委、书协领导,总而言之就是“说你行,你就行,不行也行”的人。

八、多交朋友

现在,年轻人起来的很快,所以,作为一个书法家,尤其是具有社会属性的书法家,一定要眼睛放宽,多交朋友。除了老师级、评委级的,还要注意当代中青年那些最厉害。这些人没准过两年就是评委了。所以,有一天你的铁哥们都成了评委,哈哈,你的作品往展厅一挂,我靠,那时候你心里啥感觉?真的希望,当代书坛在未来得几年内,形成一个很大的关系圈,大家都是朋友,那时候才是当代书坛真正和谐的时候。期待着……

写得好,还要学会做人好,这才是硬道理!

九、视觉冲击力的问题

应该明白,展览的作品和在书斋里面创作的雅玩的作品不是一回事。为啥?因为展览作品是有很大的展厅环境作为支撑的。所以,展厅里面的作品必须要考虑视觉冲击力。

很多书法家创作展览作品总是把平时习惯的手法用进去,其实这是一个误区!

比如,你的字很小,那么在评审的时候通篇看去,除了章法没有别的。所以在初评的时候,评委稍微一疏忽你就没命了。

再如,你的字笔法细腻,细节非常好。可是在评选的时候,最多3秒钟的机会,不是所有评委都有时间和心思看到了你的细节和精致。

所以,把字写大、章法新奇、某些字的组合、夸张、变形是很有必要的。这一点,大家看看屡次国展作品集中获奖的作品,看看他们的作品尺寸、字的大小以及那种冲击力就知道了。

 最后我要说,书法展不是衡量书法好与坏的地方,下多大功夫,在那里可能什么都不是,写的再糟在那里也可能扬名四海。总而言之,书法展不是展示书法水平的地方,说白了,是展示谁会钻营的地方,是能否用书法外的功夫在书法界扬名立万的地方。所以说,首先学会专营,至于字写的好不好还重要吗?你下那么大功夫想出名,你傻呀!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)| 评论(0)
推荐

历史上的今天

在LOFTER的更多文章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7